line4

         在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中,水質是最重要的關鍵,它關係魚類的健康、生長,因此控制及維持好的水質是養殖業的一大問題。

       在養殖的過程中,魚的排泄物分泌物腐化、殘餌……等等→產生氨、氮……等→亞硝酸菌分解這些有機化合物→亞硝酸菌把氨轉換成亞硝酸鹽→硝酸菌氧化作用→硝酸菌把亞硝酸鹽轉換成硝酸鹽→硝酸鹽能夠作為植物、細菌、藻類等的食物。在水產養殖中,硝酸鹽是有害物質最好能維持在5PPM以下,一般降低硝酸鹽濃度可採厭氧型微生物加以分解或植物吸收,再者便是換水。

       上述為在國內外的水產研究報告中,已證實植物能有效去除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及氨氮。

        因此,規劃中

  •         § 魚類養殖循環系統,水流由養殖系統水經過濾系統過濾,定期逆洗排出含高有機質之養殖排放水,進入植物區循環系統。
  •         § 水耕循環系統中,養殖排放水首先經過礫石介質作初級過濾,並提供肥份給蔬果植物之養份。初級濾過後的水富含硝酸鹽養份,再經由水耕浮筏方式,由大量蔬菜吸取水中之硝酸鹽;繼而進入水質調整系統,將水的ph質調高,以符合養殖用水需求,再做為魚類養殖循環系統的補充用水。

       如此可將原本循環水養殖系統需排放之廢水于以回收給蔬果利用,能節省循環水之養殖大量用水;同時也避免直接將養殖廢水排出而破壞生態,並能因降低用水量及產出無毒蔬果而降低養殖成本。

       養魚歸養魚.種菜歸種菜.進而互利而共生。這是樂樂農業科技所實行的魚菜共生理念,以魚跟菜雙循環並列運行,並有效作出區別管理,讓魚菜共生是簡單易實行,且是高經濟效益的糧食生產模式。

 

        國外稱這是Aquaponics英語:Fish and plants live in symbiosis又名「養耕共生」或「複合式耕養」也簡稱為AP系統

 

12003177_1117936004901661_7360203943623265478_n


營業項目:

 魚菜共生          養耕共生         水耕栽培設備         水耕耗材用品